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翔澄】好一条通天大道04

《全职高手》孙翔×《魔道祖师》江澄

金手指开挂互穿文,初始设定是现代字幕组,有很多平行空间

 

04

江澄回过神来,行人们摩肩擦踵往他身后涌去,而他依旧站在原地充当着挡路桩。想必今天是个特殊的节日,这个地方的人都着盛装向同一个方向汇集。手机黑屏,腕表罢工,江澄艰难地拨开人流走到个没人的店门口,观察起这个地方来。

他从未到过这个小镇。对面的墙上画着简略的地图,小镇的“小”,名副其实,地图上只有走向不一的五条主要的街道把小镇分成几个区域。每幢建筑的颜色都不一样,高高低低的楼房,房顶有尖有圆,每扇窗户外都放有一二盆花,地面上铺着形制相同的红砖连接起相邻的街道。肤色各异的人穿着十分具有童话色彩的服装,孩子们的脸上都画上了可爱的图案,不同的语言从不同的嘴中说出,大家的交流却奇异地毫无阻碍,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一个没有痛苦和忧虑的地方。

江澄确认自己的眼睛和脑子没有问题,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本来在公司里,并且刚刚才开完会,他准备回自己办公室,怎么一开门就来到了这个莫名其妙的小镇。活了三十多年,他并不觉得自己和童话世界能扯得上关系。

“喂,你能不能别站我门口挡生意啊?”说话的人语气并不友好。

江澄回过头才发现他确实站在一个花店的正门口,仿佛门神一样把人家的门挡得严严实实。他本想道个歉,却又觉得店主有些欠扁,便也语气不善地说:“我就算不站在这里,你的店也一样没有顾客。”这可是事实,玻璃门后只有老板一个人,放眼望去里面只有鲜花没有买花的人。

话虽这么说,江澄还是推门,哦不对,推开凶巴巴的老板走进了花店,好歹花店里有小沙发可以供人休息,而外面只有扎堆的人。

店里充满温馨甜蜜的气氛,墙体的粉刷以明黄色为主调,对街的两面是玻璃墙,简单地挂了些饰品,还插了几簇小干花。店内的花台也是不同的形状,花的分类和摆放也费了心思,休息区由花架与其他地方隔开,选的家具也很精致。简直是为最主要的消费人群量身打造。

“你这人怎么那么不可理喻!哦我知道了,是不是斜对面那个佐洛萨让你来挑事的?”染着一头黄毛还戴着闪亮的耳钉,嗓门超大、说话又欠扁的花店老板,无疑是这个花店里最不和谐的因素。江澄瞥见老板胸前别了个名牌,上面用很可爱的字体写着:一叶之秋。

江澄心里一个激灵,总算想起来这个似曾相识的家伙是谁,也明白了违和感在哪儿。那张照片里的一叶之秋是黑发,而且比眼前这人年轻个几岁,一看就知道那是个未涉足社会的学生,换句话说就是太天真、太傻。江澄眯起眼睛打量着一叶之秋,这位花店老板尽职尽责地穿着件与其自身气质严重不符的淡粉色围裙,手里还拿着几支还未插进花篮里的荷兰菊。

想来这就是时空错乱什么的吧,江澄竟然见到了另一个世界的一叶之秋。

“我不认识什么佐洛萨,倒是你,作为花店老板这么对待客人才不可理喻呢。”江澄边说边挑起花,还不忘欣赏一下老板那个气也不是、喜也不是的复杂表情,他看了一眼老板胸前的名牌,不经意似的问了一句,“你的名字是一叶之秋?字真的没写错吗?”

“谁的真名会叫一叶之秋啊,那也不是错字好吗!”老板用没拿花的手从围裙的兜儿里翻出张名片塞到江澄手里,“以后要买花记得来这里挑啊,免费送花上门。”

江澄敷衍地点点头,看了眼名片上的名字:孙翔,一个普通到没有任何特点的名字。他收好名片,继续看花:“街上为什么这么热闹?”

“我说你怎么怪怪的,”孙老板总算反应过来江澄是外来人口,“原来你不是这里的人啊。今天是苏西女神诞生的日子,镇上当然要办盛宴了。”江澄更加敷衍地哦了一声,他把手里的花递给孙翔:“你不去参加宴会吗?”

孙翔接过花之后弹了个响指,示意江澄跟着他去挑选包装的纸:“重头戏都在晚上呢,现在就是预热,有什么好看的。”他气恼地看着匆匆经过花店的人们,好歹平日里这花店也是极其受欢迎的,一到节日,镇里的人们就忽视了在角落里的小花店,冷落了老板和满室的花。江澄觉得孙老板的心理年龄可能和真实年龄成反比,他抽了张看着挺顺眼的纸让孙翔把花给包好。等到孙翔把包好的花递到他眼前时,江澄才想起来自己是个身无分文的旅行者,真是太酸爽了,全身上下就一罢工的手表和一支没用的手机,他咳了一声:“不好意思老板,出门匆忙,忘了带钱和卡。”他取下自己的表,“用表换花可以吧?”虽然这表不会转了,有点尴尬。

孙翔无语了片刻,又把表推回去:“用这么贵的表换花,你是脑子有问题还是钱太多了没地方花啊?花就当送你的了,倒霉的异乡人。”那表在孙翔手中仿佛经过了重启,咔嗒咔嗒转动起来,江澄眉头一抖,这个孙老板莫非是此次穿越的关键。想通以后事情就比较简单了,江澄把表塞到了孙翔那条粉嫩粉嫩的围裙兜儿里:“不用推辞了,正好我也有事要问你,就当封口费了。你们这里有很多外来的人,有没有听说过毫无征兆就从原来的地方到了这个小镇的人?”

很明显这个问题是匪夷所思的了,孙翔说不知道有这样的人,不过这是个充满神奇魔力的小镇,江澄想要的答案一定可以在镇里找到。江澄被孙翔的自信和干劲蒙蔽了双眼,而且江澄觉得孙翔必然是关键人物,抱着“只要跟着关键人物总没错吧”的信念,跟孙翔锁门上街了。

真是信了孙翔的邪。江澄混在人堆里被左推右挤还要护着怀里的小花花,他的长发也在这个过程中被弄乱,糊在脸上。烈日当头照,他的西装在奇装异服中实在朴素得惹眼,身旁的人发现他这个异类之后,注意力又被他怀里的鲜花和紧跟着他的孙翔转移了,终于在收到了无数莫名的充满惊讶和祝福的眼神之后,一个绿头发的小姑娘拽着江澄的衣角说:“哥哥的花是旁边那个哥哥送的吗,他一定很喜欢你。”

江澄黑着脸说不是这样的,都是误会。事件主人公之一的孙翔全程状态外地和当地人一起又唱又跳,都不知道在花店里怨念地说对下午的活动半点兴趣都没有的人是谁。

他真是脑子被仙子啃了才会觉得孙翔能帮到他。江澄义无反顾地从人群侧边挤过去,顺着墙边没人的店铺走回了花店门口,此时第一批大军已经走远了,花店门前的街道冷冷清清的。江澄趁人少的时候在花店门口几平方米的地方前后左右地走,还真被他撞开了来时的门,顿时被吸回了办公室门口。

少了块表,顶着一蓬乱七八糟的头发,江总的表情映在玻璃上很是扭曲。脚步声由远及近地传来,为保形象,江澄想进办公室避开人,却发现自己的门是锁上的。电光火石之间,江澄飞快地开了锁进门,坐在沙发上才觉得刚才的事太过荒唐。

稍事休息,江澄换上新的西服,系领带时发现脱下来的外套袖口上挂着一片残缺的复色花瓣,花瓣边缘浅淡的蓝色像极了那个小镇的天空。

与此同时,孙翔还在秋意甚浓的寒风里和居高临下的军装青年对视,没有原因的熟悉和敌意在两人之间蔓延,军装青年忽的扬起马鞭,毫无征兆地抽了他一鞭子。好在孙翔也是花了十二分的注意力和他对峙,这才险险躲过一鞭。开玩笑,这一鞭子真抽到身上,不死也得残,更别提为字幕组事业鞠躬尽瘁了。

方才那一鞭算是试个身手,军装青年冷声道:“你是什么人?”

孙翔可没那么好的心情陪他多啰嗦:“关你什么事,一句话不说就打人,你还能耐了。我要是有时间一定好好教你怎么做人。”语罢便转身继续摸索那扇该死的破门,他对军装青年毫不掩饰自己的嫌恶,连个正眼都不想给。

军装青年想是也没被这么无礼地对待过,驱马逼近:“对你这种形迹可疑之人,我自然不必好礼相待。”

“我靠,你怎么这么烦?”孙翔想到他居高临下的装逼样儿就气,刚要转身来个小宇宙爆发,没想到自己脚一崴就向后摔了回去,好像直接摔进了深水里,身体再次接触到地面时,孙翔已经回到了吕泊远的宿舍楼。

“江澄,江澄!”魏婴竟然又策马跑回来了,此刻正兴高采烈地喊着方才与孙翔起冲突的那位军装青年的名字。

江澄这才从人突然在他眼前消失,一点踪迹都没留下的震惊中回过神来,皱眉看着去而复返的魏婴:“魏无羡,我刚十八里相送把你送走,你怎么又回来了?”魏婴完美过滤了江澄的气愤,并且这时他正为自己所做的决定感到十分满意,笑答:“我不走啦。”见江澄并没有因为他留下而舒展眉头,他用随身带着的笛子戳了戳江澄,“你怎么又不高兴了,我刚才就看见你在这儿对着草丛发呆。”

“没什么,就是刚才觉得草丛里有动静,我过来看一看。”江澄一夹马背,调转缰绳往城里走去,魏婴说着“你老是眉头不展,老百姓看见你就觉得敌军打过来了,麻烦你为别人的心脏承受能力着想一下好吗”,也跟在他身后走远。

夕阳下沉,似曾相识的人也早已不见。

 

tbc.

评论(4)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