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全员】妖祟(二)

每个篇目的故事不同,涉及到的关系也不同,有某cp/无cp会在正文前提示,请勿KY

二、鹿降花间

(无cp)

01

夜色深沉,世间万物一刻不停地生长、老去、衰亡,然后迎来新生。明月皎皎,照着草木悄无声息地拉长身条,泥土和植物的清香混着城市的浊气被风吹开,向天地间四散。城里不乏灯光点点和不眠的场所,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深夜总是安静而平和的。

城市上空疾速飞掠过几道黑影,缠斗间发出瘆人的叫喊,投在建筑和地面上的月光在相互追逐的黑影遮挡下变得忽明忽暗。

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依旧是一个平凡无奇的夜晚。

 

02

鹿角稳准狠地扎进黑影之中,还未来得及聚成形的妖怪挂在鹿角上挣扎了一番就化作黑烟消散。深褐色的皮毛边缘在月光下泛着浅淡的砂金色,鹿妖被包围在妖群中仍然显得游刃有余,它抬起前蹄,修长的身体舒展开一道优美的弧度,前蹄落下便踩住了两只作祟的小妖。

混战中,一双血红的小眼睛始终盯着鹿妖,趁同伴们纠缠住鹿妖的时候,它就扑了过去。鹿妖毫不犹豫地蹬了这只小老鼠一蹄子:“这个偷袭的角度不行啊,你起码也应该从我尾巴后面过来。”鹿妖朝被踢飞的鼠妖晃了晃尾巴,给即将化成烟的鼠妖做了个示范。

妖怪们见敌不过想逃,鹿妖衔住一只飞过的鸟妖,坚持一个也不放过的原则追赶上其他逃跑的妖怪。

 

03

异动惊醒了张佳乐,他刚起身就听见敲门声,也不知道邹远在门外站了多久。张佳乐道:“进来吧。”

他拉开窗帘往空中看去,妖群在对付一只落单的妖怪,可怕的是那群妖怪竟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减少。

“那是什么妖怪?”毕竟是妖怪打架,飞得又高速度又快,以张佳乐现在的能力来说,想看清楚确实太难了。

邹远的脸色在月光的映衬下越发难看,他说:“老板,那是叶修前辈……”

“……”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关窗关门!你先回去躲着,我去贴符纸。”张佳乐干脆利落地下了命令。

 

04

五点刚过,没睡舒坦的邹远就起床了,可他万万没想到今天的第一个惊吓来自于闯进客厅的鹿妖。最讨厌的是那只鹿妖还很惹人嫌的嚼着仍在发着浅红色亮光的符纸,它抬起一只蹄子摇了摇,轻松愉悦地打招呼:“早上好啊,小邹。”

一点都不好!邹远愣是吓得连个回答都说不出来,只煞白着脸僵硬地退回到墙边。

澄澈的妖力灌满整间屋子,张佳乐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是谁来了。他推开门就看见叶修咔嗒咔嗒地迈着轻快的步子围着邹远转圈圈,而邹远腿脚抖得跟筛糠一样。张佳乐最看不过去叶修逗邹远了,他喊道:“叶修你离他远点,敢对他下手我就把你的角剁了!”

看够了小含羞草瑟瑟发抖的样子,鹿妖大摇大摆地走向张佳乐:“你对千里迢迢赶来的贵客就这种态度?人心不古,人心不古啊。”

“去去去,谁邀请你来了,还贵客?别搞笑了。”张佳乐从鹿嘴边夺过一张刚被叶修扯下来当零食的符纸,残缺的符纸上的红光逐渐消退,张佳乐气愤道,“你怎么又擅闯民宅!”

“有点饿嘛,想找点吃的。”这么说着,叶修故意看了一眼邹远,把后者吓得动也不敢动。张佳乐敲了敲鹿头:“你的毛掉了一地,还不速速变为人形。”

“哦不好意思,忘了最近有点掉毛。”

 

05

最后叶修还是挨了个暴栗,因为他不仅嚼了几张符,还把张佳乐和邹远辛辛苦苦养的花啃光了。

“这几盆黄的有点酸,这盆红的太涩了,花架上的那几盆味道还不错,不过我最中意的是那边一排只有叶子不长花的,酸甜适中,有嚼劲。”化为人形的叶修吃着苹果还非要点评一番被他啃得只剩茎干的花,“话说回来,张佳乐你的符纸好没用啊。”这话让张佳乐也很生气,他一想起来符纸被嚼的七零八落,就很想把叶修晒成鹿干。可惜张佳乐早先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没把叶修制成干,现在他有这心也没这力了,他说:“别在这儿讲风凉话,有几个人能拦得住你这只老妖怪。”

“说正经的,你这次为什么会和妖群一起来这里?”张佳乐问叶修。

叶修把苹果核投进邹远身边的果皮箱里,反手还递了几个枇杷给和天敌坐在一起难免有些紧张的邹远,这才开口:“我隔壁那片没妖认领的荒地里跑出来几个不安分的小妖怪,冯老怕它们给我们妖界丢脸,非要让我消灭它们。这不出来得晚了点儿,追到这里才逮住嘛。”

“它们跑得这么快?连叶修前辈都要用这么久才追的到吗?”邹远有些迷茫。

张佳乐解谜:“别听他扯皮,他说的‘晚点儿’可能是晚了好久。”

一人俩妖在叶修作为补偿而新安置的花堆里聊天打趣,倒也还悠闲。

没有风吹,一片叶子却摇摇晃晃地飘到叶修耳边。叶修听完之后竟有些兴奋,扔下还没吃完的水果就要走:“沐橙今年要毕业了,她让我帮她拍毕业照。我们改天再聊啊。”

 

06

苏沐橙和她哥哥一样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这些只在他们视野里出现的东西有恐怖吓人的,自然也有美丽可爱的,她原本是害怕这些东西的,因为它们是另一个世界的怪物,也因为它们,她和哥哥经常受人白眼相待。好在苏沐秋从未因别人的看法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该为赚钱打拼的时候就打拼,该和妖怪打架的时候就打架,他拍着苏沐橙的脑袋告诉她,别担心,什么东西都不是哥哥的对手。条件再怎么辛苦,苏沐秋也竭尽所能不亏待苏沐橙。苏沐橙跟在苏沐秋身边吓跑过小妖怪,也遭到过妖怪的追逐,被妖怪威胁过,也凭着苏沐秋优异的忽悠神功搜刮过妖怪。

她不敢说看尽世间百态,却也领略了两个世界里的各种滋味。

一个闷热的午后,哥哥带着新朋友回来了。年纪相仿的少年在一块儿总是免不了吵嘴打闹,苏沐橙的世界里每天都闹哄哄的,她真是完全不介意。苏沐橙很高兴能多一个哥哥。而且这个叫叶修的小哥哥来她家以后,她就再也没被妖怪追逐和恐吓过,就像她住在牢固的城堡里一样。

 

07

哥哥出事之前,叶修就走了,他说两天之后就能回来。苏沐橙一个人守在医院里,天黑了又亮起来,叶修才和逐渐升起的太阳来到她身边。

老妖怪也不是白叫的,叶修活了太久,见惯了时代更迭,看透了生死。不过看着小姑娘哭得稀里哗啦的,他还是有点后悔当时去镇压妖群动乱的时候走得太洒脱,连个道别都没有。仅此而已。

妖怪和人终究不一样,不是说妖怪的心坚硬冰凉如石,而是存在的时间太久,困扰凡人的某些问题,他们早已想清楚。毋庸置疑,苏沐秋和苏沐橙是千百年来叶修最重视的人类朋友,可就算如此,他一个妖怪也不能插足人类的生死,生死有命,每个世界也有它本身不可违抗的法则。如果苏沐橙尽快想明白哥哥的离去不代表天崩地裂,她就能早一点活成苏沐秋所希望的样子,一如被苏沐秋保护着长大成熟的样子。

 

08

春夏之交时万物最有活力,生机盎然的样子让任何人看了去都觉得心情愉悦,大学里随意可见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拍照留念,有的穿着学士服,有的甚至穿上了婚纱。所谓青春,所谓怀念,所谓迎接全新的生活。

苏沐橙抱着小熊和朋友们坐在图书馆门口长长的阶梯上有说有笑地聊天,商量着一会儿去哪里接着照,摆个怎样的造型比较抢眼。她怀里的小熊是小时候哥哥送她的,不知道叶修用了什么妖法让它保持着当年的样子。苏沐橙看着小熊,小熊琥珀色的眼睛也在看着她,她突然想到哥哥刚走的那段时间,叶修为了让她不那么伤心,偷偷藏在小熊里陪她。小熊不说话,只会应和着她的话点头摇头,会拦着她做傻事,会监督她吃饭写作业,好像哥哥真的没有走。

晚上做噩梦了,总有一头漂亮的雄鹿出现,跟着它走就能走出所有阴暗恐怖的地方。顺滑的深褐色皮毛边缘泛着浅淡的砂金色,九个叉的漂亮鹿角夸张地显摆着它的地位,腹侧有两道灰白的小绒毛,黑亮的眼睛里藏着笑意,它最喜欢嚼着绿油油的草叶走路。

后来她才想通,叶修就是那只大摇大摆的鹿妖。

 

09

叶修用妖怪商人魏琛收藏的单反给苏沐橙拍了好多照片,由于资深老妖怪对人界的审美和科技不适应,拍照技术太差,叶修自己翻看了几张都觉得辣眼睛。

看照片笑到眼泪出来的苏沐橙又抓了张纸擦眼睛,全程叶修只听见苏沐橙笑到快窒息的声音,他想不明白,就算他拍得确实很搞笑,也不至于有漂亮姑娘看着自己堪称黑历史的照片笑到失控吧。

“这张还不错,”苏沐橙指着自己电脑屏幕,她忍了一下又笑出声来,“今天总算感受了一次百里挑一。”

照片上是苏沐橙抱着小熊和朋友们站在田径场边的看台上,比了个加油呐喊的动作,情绪表情都很到位。叶修感慨:“还好我在你们开口之前就拍了,要不然你连一都挑不出来。”

 

10

毕业的第二天,苏沐橙去了趟公墓。

踉踉跄跄走过这么多年,有开怀畅快的时候,也有失意却不肯放弃的时候;有真诚可靠的朋友,也有实力强劲的对手;有温柔坚韧,也有倔强不服输。

她拍了拍那座墓碑,轻声说:“哥哥别担心,没有什么能难得住我啦。”

 

 

 鹿降花间·完

--------------------------------------------

下篇出场妖怪:唐昊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