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全员】妖祟(三)

每个篇目的故事不同,涉及到的关系也不同,有某cp/无cp会在正文前提示,请勿KY

 三、虎啸风生

(无cp)

01

此间房屋偏僻异常,竟是连月光都不愿意施舍半点光辉到这里。

解除封印的符纸贴在四周的墙上,黑暗之中很难看到它们的存在,贺铭刚准备念咒语,就被郭阳一把拦下。郭阳有些犹豫地问:“真的不能换一个猎物?我觉得这间房子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换?”贺铭仿佛听见了个天大的笑话,“你这话不如早点和做买卖的几位大爷说。”郭阳考虑了片刻便松开贺铭的手,决定权还真不在他们两个人手上。

贺铭捻起符纸重新念咒,郭阳也配合着点燃了墙壁上符纸,一面墙上的符纸燃尽之后才点燃下一张。火光过后,屋子中间便会出现一张飘忽无实体的符纸,散发着金红的光芒,这些符纸随着低得让人听不清楚的咒语声如火焰一般跳跃。金红色的光芒越来越盛,狭小的屋子在光线中显形,空无一物而破旧不堪,地面和墙壁上却没有半点灰尘。郭阳拿出了缚妖袋等着接应贺铭。

 

02

光线撑满屋子的一刹那,仿佛这符纸的金光被什么东西吞没了一样,整间屋子都陷入了黑暗。贺铭和郭阳显然没有预料到这样的发展,他们愣神了,就这几秒的反应时间里,地面上浮现出一个幽蓝的圆阵。先前的恐慌被圆阵的出现冲淡了一点,贺铭先镇定下来继续念咒,符纸再次显现,与年代久远的施加在猎物身上的圆阵互相施力,金红色撞向来自虚空之处的幽蓝,数次碰撞间,猎物出现。

从无穷无尽的黑暗之中一点点走到两种光芒交汇相击的地方,黄黑相间的皮毛,锋利异常的利齿闪着寒光,额头上由花纹构成的“王”毋庸置疑是它最显赫的象征。

千年前被镇压的妖虎带着千年的怨恨,重回人间。

妖虎不慌不忙地来回踱步,它那双诡异的灰蓝色眼睛让贺铭和郭阳由衷的胆寒,两人忙不迭地催动法术。圆阵松动了,第一条细小的裂纹方才露出迹象,妖虎就用尽全力撞向裂纹出现的地方,剧烈的震动霎时间让两个捕妖人站立不稳。而妖虎也没有给他们补救的机会,猛烈的撞击配合着两种法术的对抗,终于使困住它千年的圆阵瓦解。它冲出阵法,尖牙厉爪掀翻两个不自量力的捕妖人,矫健地跃出院墙,再也不见踪影。

 

03

城北有一座荒废已久的老园子,上世纪的时候它属于某个穷困潦倒的秀才,从穷秀才的家族再往前追溯,可以找到它的上一任主人是个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书法家。这便是能找到的最早的源头了,可是谁也不知道这个不大不小的园子最初的主人是谁。

即将跨入夏天,逐渐攀升的温度催动着人们体内的躁动因素,城市归于安静的时间愈发后延。夜色撩人,张佳乐捡了个清闲,带着邹远出来散步遛弯,美其名曰让小妖怪沾染点人气,与人类朋友和睦相处共同进步。

“小邹,你听到那些人在说什么了没?”张佳乐低声问道。邹远点头道:“听到了,说前天夜里城北的老园子中有鬼火,还有个庞然大物神出鬼没。”

“多半是妖怪不甘寂寞来刷存在感了,你最近感受到城北有妖力的变化了么?”张佳乐和邹远顺着墙边慢慢走着,避开了大多数行人,他看到邹远回忆了一番还是遗憾地摇头,于是继续道,“你我都没有感觉到妖力波动,要么是它故意隐藏了实力,要么就是它身上还有限制。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去趟城北吧。”妖怪也有明骚和闷骚的区分,像叶修那种老妖怪就是从不掩饰自己的妖力的,还有的妖怪出于某种目的故意遮掩自己的妖力,张佳乐所认识的妖怪里就有这样的,比如某只倒霉的马妖。

 

04

唐昊摆脱了禁锢,但沉睡的时间太久,他的妖力还没有恢复完全,甚至浑身的骨骼皮肉都在叫嚣着不适应这个与从前大不相同的新世界。对人的怨恨还在,对新世界的的好奇心也很重,反正逃脱了束缚,报仇的时间还不是随他挑,唐昊索性掩藏了妖力混入人世,既能随心所欲地逛,又减少了被术士封印的可能。

单反有人让他有半点不开心,他就无所顾忌地报复回去,通常以暴打一顿做结。被打的冤大头往往到报案时才发现自己根本想不起来打他的人长什么样,这让唐昊十分满意。今天又因为在路上和人发生了口角,唐昊当众给那人了点教训,却没想到围观的乌合之众里竟然跳出来个人拦住了他。

张佳乐想着既然很多路人都报了警,他就没必要再去说一遍了,那挑事的家伙也没拿什么武器,至少先阻止他一下。张佳乐没想到他刚有动作,邹远就怕他打不过那人,抱着自己好歹是只妖怪的信念先冲了上去。

灰蓝色的眼睛眯了一下,唐昊夸张地嗅了嗅邹远的味道,嗤笑出声:“你一个妖怪还要帮人类出头?别搞笑了。”

不好!邹远在挡住唐昊的拳头时就知道他们被骗了,这个随便打人的家伙其实是只妖怪,还是他对付起来很困难的那种级别,待他回过神来,街上的人都不见了。唐昊的结界困住了他,还有担心他被打的张佳乐。邹远和张佳乐就因为互相担心对方受伤给冲进了结界,这事儿说出去不得丢死人。

 

05

邹远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眼前这只妖怪比他高出去几个等级,张佳乐全盛时期倒是可以单抗,坏就坏在张佳乐与妖界的联结越来越弱,而此时此刻他身上的符也不够对付强力的妖怪。这次怕是要玩脱了。

“你这么厉害的妖怪还以欺负普通人为乐?”张佳乐毫无惧色地迎上去,虽然他已经在心里算着怎么用这几张符突破结界,看来这个有灰蓝色眼睛的妖怪就是搅得人心惶惶的罪魁祸首,“你和那个人有什么冲突,为什么下手这么狠?”

唐昊冷哼一声:“冲突算不上,就是看他不爽给他点颜色看看。”停顿少顷,他咧嘴笑道,“人类都是些不知好歹的东西,少一个算一个。”语罢,唐昊露出原形,威风凛凛的妖虎嘶吼起来,方才笼罩天地的夜色和长长的街道竟变为混沌一片,大风自四面八方吹来,直吹得人站立不稳,更别说睁开眼看清身处何方了。

邹远反应极快,混沌中闪现几道绿光,正是邹远用重重茎叶将他和张佳乐包裹其中,根系深深扎入土中,挡住了席卷一切的强风。“老板,不管怎样我都会保你离开这个结界的,不要担心。”邹远笑道。

张佳乐只觉得邹远现在仿佛看破红尘的微笑傻极了:“你还是省省吧,我要是能折在这么个妖力还没恢复完全的妖怪手里,我也别混这个圈子了。”他想不通自己当初怎么就收了这么个事事操心的小妖怪。

妖虎的利爪已经剖开了几层茎叶的包裹,从七零八落的茎叶里,张佳乐礼貌地询问了一下:“我们能好好谈谈吗?”回答他的是虎啸和尖牙,“好吧,既然这样,我就只能得罪了。”

极浅淡的金色光芒汇聚在右手食指尖,张佳乐趁妖虎再次扑过来的时候飞快地将食指点在它的额头上,光线迅速从指间蔓延到一人一虎的身上,随后便带着他俩消失于混沌中。

 

06

夏日山林里百花盛放,天蓝草绿,溪水潺湲,汇聚到山谷中的深潭之中,薄雾弥散开来,露出潭间嬉水的猛虎。它拥有最剽悍的体魄,令无数猎人感叹的矫健身姿,也是林间行踪最不可捉摸的虎;它受尽赞美,当地传说中它是灵虎,守护一方水土,给在严寒中乞讨的人留下过金锭,也曾救过遗弃的婴儿,若有人能见它一面,便能一世安康。城郊还有灵虎观,供人们拜奉。

灵虎逍遥了许多年,这样自在的日子却终结在新皇帝登基之后。新皇帝喜爱珍禽异兽,当然有各地自发进贡的稀奇动物,更多的是官员们投其所好四处搜寻献给皇帝。山里不再平静,猎人和高官的下属没日没夜地在林间搜捕可能入得了上层法眼的动物,他们尤其对灵虎感兴趣,各方势力在林间明争暗斗,不消几天便将山林搅得乌烟瘴气。

大雨滂沱的夜里,数十个猎人冒雨围住了灵虎,官员的侍从大喜,连忙通知了跟上山的府兵,灵虎与众多心狠手辣之徒斗了整夜,终于不敌,被擒。众人齐上,用铁链束缚住灵虎,灵虎灰蓝色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为首那人,那人被看得毛骨悚然,连连后退,灵虎猛地挣脱束缚,将那人撞倒在地,虎掌落在他胸口之上。为首的人就是十数年前灵虎从溪边救起的孩子,他凭灵虎相救而被高官收留,此刻被灵虎踩在脚下他只剩满心恐惧却无悔恨,凄厉地叫喊着让人制服灵虎救他。灵虎失望之极,利爪深深刺进他的皮肉之中,柔软的心脏里流出的血与虎掌之前沾染的血污融为一体,都是一个颜色。

利箭破空而出,穿透皮毛血肉,灵虎身中数箭伏地,它朝天嘶吼,天地剧震,草木枯萎,溪水断流,两天两夜的雨水也未将灵虎的血冲刷干净。

 

07

铁笼里的虎犹在挣扎,伤口的脓血将原本颇有光泽的皮毛染得脏污不堪,因受重伤无法再进贡,它亦被始作俑者嫌恶,下令拉出城外斩杀。铁笼和锁链与它共同被拉出城,街边沾满了看热闹的老百姓,有的为了来讨金子,有的为了求灵虎救命,有的为见一眼就能享福的传说而来。真正为此事不平的人寥寥无几,敢站出来反对的更是没有。

灵虎看着它曾保护的人们如今的嘴脸,愤恨不已。到城外打开铁笼那一刻,灵虎挣断了儿臂粗的锁链,咬死了押运它的人,又返回城中报复。妖虎立于血泊之中,它是煞气和愤恨催生的怪物。城中最高明的术士将其诱入一间安排好的狭窄屋子里,阵法重重,把它永远封印其中。

 

08

“卑鄙!你竟敢窥探我的过去,你们这些人类都是一样的无耻。”化为人形的唐昊愤愤地揪住张佳乐的衣领,灰蓝色的眼里满是愤怒。

“用这招确实是我不好,但你满心杀意并不配合,我也没办法。”张佳乐无所谓地任他抓着衣领,“你打也打了,骂也骂了,收手吧。一个城的人都被你屠杀殆尽,忘恩负义的人和清白无辜的人都死了,你清醒过来以后也不会有半点悔意吗?报复是很痛快,但那些无辜之人死前的哀求和惊惧难道没有在被封印的几千年里日夜折磨你吗?”

唐昊笑起来:“我保他们不受敌袭战乱,徘徊在生死边缘时我也救了他们,结果换来这样的结果,我该后悔什么,后悔当年帮他们?”他是真的不后悔,救人如此,杀人也如此。张佳乐叹道:“已经过了千年,你也看到现在的世界和当年迥然不同,你怨恨的人早已化为黄土随风而去,执着于此并没有意义。”见唐昊没有接话,他继续说:“好不容易挣脱了禁锢,你就不想好好享受这个新世界吗?做些简单的善事,就像很久以前那样,至少能弥补一点你滥杀无辜、四处挑衅的过失。”

两人皆未再开口,从唐昊记忆里挖掘出来的画面如来自西域的细沙般被吹散。良久,唐昊才说:“如果我留在这里被术士发现,不也是徒劳。”

“你若是真心想留,我当然能保你不被术士之类的人带走。”张佳乐笑道。

 

09

“我想和人类两清,不愿再伤人,也不肯被人所伤。”

“巧了,我也不愿再伤害妖怪。我借你身体,你借我妖力,如何?”

“你要妖力做什么?”

“等一个人。”

 

10

邹远被甩出了唐昊的结界,方才被打的人和围观群众仿佛谢幕退场了,四周只有神色寻常的来往行人,只有地上留下的少许血迹提醒偶尔低头的人们,之前发生过打斗。

趁没人注意,邹远躲到行道树后面准备找机会再进结界,试了很多次也没有成功。就在邹远逐渐焦躁之际,俩人不知道从哪个空间里回来了,整齐划一地挂在邹远头顶的树上。

 

11

“老板,你不觉得纹个老虎在后背不像好人么?”邹远一边整理账单一边小心地问道。张佳乐黑着脸回答:“我也不想这样啊,谁让唐昊毫无预警地就贴我背上了!”

张佳乐背上的虎形封印开口说话了,夹在椅背和人肉中间,他的声音闷闷的:“他也没提前说我贴在哪儿比较合适啊,现在说也来不及了,我要挪地方的话除非把他的皮撕下来。”

银铺老板和含羞草小妖怪都沉默了。

 

12

后来,银铺三楼的阳台上偶尔也会有个灰蓝色眼睛的年轻人享受夜风习习,赏温柔月色。星河藏在他的眼里,不知道亘古不变的天空是否会映出灵虎当年的梦。

 

 

虎啸风生·完

----------------------

下章登场妖怪:方锐、黄少天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