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全员】妖祟(六)

每个篇目的故事不同,涉及到的关系也不同,有cp的篇目会在正文前提示,未标明cp的均为无cp,请勿KY

六、白马

01

“总之,按现在这个情况来看,我们是没办法住在这里了。”张佳乐向黄少天招了招手,“你回画里待着吧,我找个妖怪把你带回去,会有人好好保管你的画的。”黄少天表示他还想再感受一下人间,然而唐昊倒数了三个数就变成了按头大魔王,活生生把黄少天塞回了画里,后者生气地踢了画一脚,纸凸出来一小块,没过多久又恢复到最初的样子。

最东边隐隐出现了一丝白线,时间不多了。张佳乐走进废墟里翻找一番,从已经毁得差不多的书柜里拯救出一张完整的藏青的纸和一支不知道什么材料制作而成的毛笔。他盘腿坐在地上,将纸铺在自己腿上,不蘸任何墨水,提笔就在纸上写了起来,一笔一划甚是认真。因离得远又不想表现得很好奇,唐昊双手插兜一副拽得二五八万的样子,眼神却是悄悄往张佳乐那边飘。

邹远贴心地小声解释道:“那是在请信使。待会儿用妖火烧了之后就能把信使请来。”唐昊觉得自己的行为被一根成精的含羞草看穿了很没面子,又被邹远诚挚的表情噎得无话可说,气呼呼地转了个身不再理他。

 

02

笔尖从右上角挪到了左下角,张佳乐问唐昊:“你能搓个火出来吗?”邹远本体是根草,张佳乐从来不勉强他做搓火之类的工作。

“什么?我怎么可能做这么低级的活儿!”唐昊说。张佳乐耸耸肩,伸手就要打响指搓个火出来。

一小团幽蓝的火苗嗖地飞到张佳乐面前,唐昊气急败坏道:“用这个!你再乱用灵力可能连命都保不住,我好不容易找到个合适的躯壳,你可不能让我的努力白费。”他看着张佳乐奸计得逞的笑容就气,人类真的太恶劣了!

张佳乐捏着信纸的一个角将它提起来,从最后落笔的地方往上烧,余烬消失在空中,去往另一个世界。

清脆的铃声自远处传来,缥缈却似响在脑海深处,令人不安而悚然。

 

03

一道白色人影蓦地出现在眼前,唐昊出于本能龇了龇牙。在这个人出现之前他没有感受到半点妖气。

“小周,辛苦你跑一趟,除了信里的内容,还有这个也麻烦你一并带回去。”张佳乐把黄少天的画交到周泽楷手上,一袭白衣的信使腼腆地笑着点点头,似乎是表达这是应做的,前辈客气了的意思。当然这些都是张佳乐自己脑补的,周泽楷到底在想什么恐怕只有他自己清楚。

邹远很懂事地给周泽楷递了一颗小圆球。同样是草食动物,邹远就不像害怕叶修似的怕周泽楷,周泽楷不作妖不搞事还好说话,不像某鹿妖整天就想着怎么欺负别人。小圆球在周泽楷手里晃了晃,稀碎的绿光从小球中间一点点蔓延开来,周泽楷满意地笑起来:“谢谢。”随后便把小球和画一同收入怀中。

与张佳乐等人告了别,周泽楷身边的空间旋转扭曲,他化为白马踏入身后的黑暗,白色的残影在黢黑的隧道里只停留了一瞬便消失了。

“我有个问题……”周泽楷离开时带起的劲风吹过之后,唐昊表情怪异地问道,“他额头上那个很丑陋的蛾子是怎么回事?”张佳乐和邹远齐齐转过头,带着同样的复杂表情看向唐昊,空气凝滞了许久,果然大家都没办法不在意那个画风清奇的东西。

 

04

作为一个信使,周泽楷是十分称职的,他把信和画带给了方锐,收获了后者苦大仇深的眼神和巴不得以头抢地的悔意,在方锐念叨着赚的钱都赔在百花银铺上的声音中,不带一丝云彩地走出门。刚走了两步,他又回过头郑重地对方锐说:“全毁了,赶快去。”

周泽楷听到方锐的心碎成几片的声音,这才脚步轻快地出了妖界。信使可以毫无阻碍地穿越妖界与人间之间的重重障碍,对于周泽楷来说,妖界像个被封住了口的罐子,着实闷得慌,他更加向往人间的名山大川和万物轮回的人间,欢笑苦乐各不相同,每次映入眼帘的世界都新鲜有趣。

骏马在天地间飞驰,铃声从远处传来,转瞬间又消失在更远的地方。细长柔软的鬃毛比云朵洁白,幽黑的眼瞳比千百年前的夜晚更显深邃,马蹄踏过的土地上生出细小的绿草,马尾扫过的地方却花草凋零。在俗世与妖界往来,带着委托和信件,周泽楷就这么奔波了千年。

周泽楷这次从西边跑到东边都没接到邀请,他只好百无聊赖地坐在云端数自己的宝贝。说是宝贝,其实对别人来说也不见得有多稀罕,只是周泽楷喜欢收集这些罢了。他每接一次信就收集一件送信人的东西,于是身上总是挂着各种各样的小礼物。

当然也不一定是能拿在手里的小东西,比如楚云秀在他额头上画的蝴蝶。周泽楷摸了摸自己的额头,他直觉这只蝴蝶可能不好看。

 

05

邹远给的绿魄,叶修给的虎骨烟斗,陈果给的一罐花蜜,王杰希的万冬枝,田森的削金刀……啊哦,周泽楷一不留神把魏琛给的龙骨手串给弄掉了,他也只是坐在软绵绵的云彩上看着它坠入山河之间,这才好像找到了一个继续游荡人间的目标,下去找龙骨。

他走在细雨绵绵的石板路上,两边都是经历了无数风吹雨打的老建筑,一条小河从他左边蜿蜒而过,他走到石桥下面对着水面看自己的脸。不出意外,楚云秀在他额头上画的那只蝴蝶并不好看,长得有点像蛾子。周泽楷只能叹口气,等着它在脸上待满十天自己消退。

龙骨手串掉落在河底,周泽楷站在岸边稍稍抬手一勾,手串便从河里飘到他脚边。他刚从水里捡起龙骨手串,就听见附近有人仿佛受到了惊吓似的喊了一句。这个时候并不是旅游旺季,再加上小雨不断,这里的人更是稀少,周泽楷几乎没费力就确定了刚才叫出声音的人是谁。

 

06

“周泽楷就是他啊。”唐昊被封印之前确实听说过周泽楷的名字,这次却是第一次见到活的信使。

“所以说你被封印的时间太久了啊,白活这么多年,连大名鼎鼎的信使站在你面前你都不知道。”张佳乐从瓦砾里找到了自己的钱包,证件银行卡完好无损就不错了,再找几件衣服就可以走人了。得在方锐赶来之前就离开,省得奸商还要来跟他讨价还价。

银铺修好之前,张佳乐并不想待在K市,旅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之前不愿意离开是期待着孙哲平哪天会回来,现在既然银铺都已经毁了,孙哲平也没有半点踪迹,他还不如离开这里主动去找人。

 

07

纵然眼前的这个背包客的样貌与他印象中的那个人不甚相似,周泽楷还是认出了他的身份,不管外表有多么天差地别,灵魂总是不会变的。

人类对于妖怪而言总是新鲜的,因为他们与妖相比极短的生命和永远的轮回,周泽楷也遇到过几个十分有意思的人。往来两界之中的周泽楷因为同为妖怪的前辈方明华的一句话,和几个人类成为了朋友。很久以前,他们曾经一起坐在房顶上吹着冷风看满城灯火,也一起练剑拉弓、喝酒吟诗,畅聊往事与心中抱负。不善言辞的周泽楷总是做聆听者,做信使奔波累了的时候和他们待在一起也会有种短暂的安宁。

不平静的时代中,战乱和疾病带走了很多生命,其中便有他的朋友。那是第一波死去的人。参政的人为了国家鞠躬尽瘁,终究是没能挽回颓势,被改朝换代的车轮碾压粉碎。十几年后,经商的人也撒手人寰。六个人里最后只剩了周泽楷和方明华,看着友人离世转生。

房屋建筑、生活习俗、衣食住行等等生活所需之物变了又变,最初他们聚在一起时的那种感觉却依然留在妖怪的心里。就好像两座石碑,字深深地刻上去之后便很难被消磨掉。

 

08

周泽楷示意看见了他的背包客不要发出声音,他把龙骨手串放在背包客手里,轻声道:“安乐一生。”

流淌了千年的河水从龙骨手串上滑到背包客的手里,白衣人已经走远,他努力地回忆着是否见过这么一个奇怪而拥有神奇能力的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或许过不了多久他就会忘了今天发生的事情,再过几十年,他又会湮灭在时间里。

 

09

这是一条奇怪的河,河道呈笔直的南北走向,找不到源头,只知道它向南一直流就能汇入长江,流到他们相遇的地方。

周泽楷顺着河流向北走,他远远地便看到了当年为纪念逝去的友人而植下的那棵桂树,桂花四季飘散着香甜的气味,这香味能传出去数里地。淡黄点缀在枝叶间,常年开花,常年热闹。

树下站了两个人,他们察觉到周泽楷来到,便转过身来,正是方明华和他的夫人。方明华怀里抱了坛酒,向他招手,方夫人则在一旁抿嘴浅笑,两人在树下站了许久,肩头发顶都落了桂花,那些细小的桂花随着他们的动作簌簌落下,温柔地掉进泥土里。

周泽楷一步一顿地走了过去,以前不懂疲惫,而这次总算找到了可以停歇的地方,不用担心卸不下负累。

 

10

风流笑伴相逢处,白马游缰。共折垂杨柳。

手捻芳条说夜长。

 

白马篇·完

----------------------------

最后的词出自晏几道的采桑子。仅断章取义。

下章登场妖怪:王杰希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