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全职】妖祟(七)

本篇私设老王是蓍草,英杰是冬凌草

七、山河不足重

01

飞机甫一落地,张佳乐便孤身一人从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游鱼般挤了出去,出了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旅行包,连个同行的人都没有,看上去凄凉极了。

正是午饭时间,张佳乐寻思着直接到他以前常去的那家小吃店好了,时隔半年,甚是怀念这里的特色小吃的味道。因为离K市并不算太远,张佳乐很喜欢来这座城市打发时间,是以他对这城里有哪些心仪的吃食还算熟悉。他走到个无人的角落,身边蓦地多出了两个人。突然出现的两人自然是邹远和唐昊了。先前上飞机的时候,他们一个化为藤条编就的手链——邹远本人很满意自己的森系小清新文艺复古民族风,一个附在张佳乐背后安静地充当纹身,此刻可算不用委屈自己了。

张佳乐拍拍他们的肩膀,以指点江山的语气说道:“走,我带你们吃好吃的!”

 

02

饥肠辘辘的张佳乐带着对人类的食物并不是很感兴趣的邹远,和势必尝遍人间美味的唐昊来到了一个算命先生的店外面。

准确地说,是张佳乐发现他原先钟爱的小吃店改头换面成了一个看生辰八字起名字的店铺。巨大的打击让张佳乐脸上的墨镜都滑下来了几厘米,他把墨镜戴回去又取下来,如此反复数次,店铺上方硕大的“王大师算命”几个大字也没变回原来的小吃店的店名。

“你这是要吃龟甲铜钱蓍草竹签呢,还是要吃和你一样带着墨镜胡子一大把的算命先生啊?”唐昊抱着手臂,冷眼旁观。

“这真是世事难料,命途多舛,坎坷蹉跎。”不用多说,张佳乐的世界失去了光彩,他现在满眼都是“看相、八字、六爻、占星、奇门遁甲”以及其余一堆玄之又玄的字眼。

然后邹远说的话就彻底让张佳乐爆了句粗口,他说:

“老板,里面那个人好像是王杰希前辈啊。”

 

03

旅游一线牵,珍惜这段缘。

张佳乐不关心王杰希什么时候在这里开了个算命起名的店,他只关心想念已久的小吃店被王杰希挤兑去哪儿了。被扣了顶罪魁祸首、恶贯满盈的帽子的王杰希只是淡然地告诉他,那个店没有搬走,只是现在被他暂时借用几天,原主人老家有事回去了。这个时候追究原主人怎么突然家里有事已经来不及了,张佳乐嘴角抽搐了几下,刚想说告辞就看见唐昊端着王杰希准备的甜点从左到右地品尝,他只好放弃走人的想法。

“你不在B市镇场子,来这里干嘛?”张佳乐问。

左右现在也没人来算命,王杰希耐心道:“带族里的小辈轮流出来训练。”每个孩子都要经过这样的锻炼,王杰希作为族长可以说是尽职尽责了,只要有训练他都会亲自跟来。

“用心了。”张佳乐近几年都没遇到王杰希,他只是听其他妖怪说过王杰希对培养后辈的用心程度,今天在这个离B市十万八千里的地方看见王杰希,他才感受到王杰希的尽心尽力。

 

04

“大师,您可得帮帮我啊。”一个满面愁容的中年人走进来,整个人完美地诠释了忧心忡忡几个大字,同时也完美地打断了张佳乐和王杰希叙旧。

张佳乐不好打扰人家做生意,借机道别,带着唐昊邹远走了。虽然张佳乐对一个妖怪硬要装大师算命这件事耿耿于怀,介于王杰希是蓍草成精,骨子里就留着“我要算命”的血,旁人也没什么话好说,但是怎么看都不太对吧。

在张佳乐沉浸在自己的纠结里的时候,唐昊发表了一下他对甜点的看法:“我觉得甜过头了。”

“觉得甜过头了你还吃这么多!”忍了几次没忍住,邹远难得吐槽。

 

05

第二天依旧是一个让人心情愉悦的晴天,张佳乐生拉硬拽着两只妖怪进了个5A级的景点,山清水秀人挤人,风平浪静心舒畅,总之没遇到什么意外。直到他们随大流走到一个峡谷的时候,张佳乐听到了类似野兽的怒吼,那声音朦朦胧胧好像隔了很远,但他知道这种感觉只是因为他的力量在不断退化而已。

同为妖怪的唐昊和邹远可是听得清清楚楚,这动静就在峡谷后面,妖力如波一般散开又受到了什么东西的牵制,妖力波动只在起初最强的时候往外荡开,随后便消失了。

三人的视线交汇了一下,便齐齐向声音发出的地方而去,唐昊打头阵,邹远带着张佳乐跟在他后面翻过险峻的峡谷。当然他们没忘了隐藏踪迹,要不然青天白日地现场表演个飞檐走壁是很有可能上热搜的。

 

 

06

邹远不知道要如何形容此时此刻他的内心活动有多么汹涌澎湃。

他们跃上峡谷顶端时便看到了下面茂密的树林里有头巨大的妖怪发疯似的在林间横冲直撞,几个人的身影在枝丫树叶间隐隐绰绰,看不太清,但王杰希的妖气就在山林里弥漫。

现在他们已落在了树林之间,那头妖怪头似牛、身似虎、尾如兔,背上还有一对可笑的小鸡似的翅膀,它正追着踏在树干上借力而飞速前进的少年,连突然出现的一人俩妖都没能吸引它的注意力。没跑出去多远,那妖物的四蹄就被淡紫色的花枝裹缠得动弹不得,绿光炸开,无数叶片切割进它的身体,它痛苦地嘶吼起来,倒在地上扑腾了一会儿,紫黑色的血流了一地。

邹远想这就算结束了,想必这位身手不凡的少年就是王杰希前辈带来锻炼的孩子。

然而他还是大意了,毕竟魔术师的手段不是正常人能预测到的。

只见行踪成谜、妖界传闻已经归隐了的大妖怪方士谦突然出现在濒死的妖物身边,略施妙手止住了它的血,绿得近乎成墨色的妖力从他的指尖灌进妖物的伤口之中,那妖物在地上休息了一会儿又活了过来。那少年又上前将它带走,等待它的又是一顿胖揍。

 

07

“我说,”在看了那妖物活过来又被打倒好几次以后,张佳乐心有不忍,问负手而立的王杰希,“这妖怪是怎么得罪你们了?生不如死啊。”

王杰希的注意力从高英杰身上移到张佳乐这边:“它毁了我们的小半座山,还有山下的良田数亩。如此这般,既可以锻炼小辈,又能打到它服从我们,到时候就让它守山。”这么说着,那边的妖物不知道第几次又跌到地上,奄奄一息。方士谦刚抬起手准备再来个妙手回春,那妖物便极尽屈服之态,甚至眼里含泪,方士谦松了口气,对王杰希喊道:“族长,它扑腾不动了。”王杰希点头,示意方士谦好好给它治疗。

眼看敌人不再折磨它,那妖物又不安分起来,它运力要扑向方士谦,然而方士谦也没那么心大就真以为它会就此放弃。方士谦抢在妖物之前给了它一个暴栗:“让你搞小动作!不打你你还以为我只会治病是不是?”虽说看上去那是轻飘飘的一拳,但是方士谦也是著名的大妖怪,蕴含妖力的一拳过去,妖物只觉自己头晕眼花,连连哀求。

“英杰,你做得很好。”王杰希这么对方才大展身手打妖怪的少年这么说道。

傻妖怪刚不过两只大妖怪和一只小妖怪,只得屈辱地俯首称臣,从此变为草药精山的守山怪。

 

08

张佳乐等围观群众看了一场让人不知该从哪里开始吐槽才显得自己抓住了精髓的大戏,唐昊暗自数着那丑得清奇的妖怪被打趴下了多少次,邹远心情复杂感觉自己的心灵受到了伤害。

“听说你的银铺塌了?”前面的几人热热闹闹地走着,王杰希和张佳乐聊的话题却很沉重。一说到这个倒霉事儿,张佳乐就很心塞:“别提了,方锐那家伙估计自己都没想到会惹出这么大的事情。”

“那我只能表达同情了。你以后有什么打算?要是没想好的话,可以去我们那儿。”

“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想带着他们到处玩,走到哪儿算哪儿吧。等银铺修好了就回去。”张佳乐犹豫了一下,又问,“你有孙哲平的消息吗?”

王杰希顿了一下:“没有。我会帮你留意的,一有消息就通知你。”孙哲平既然能销声匿迹这么多年,自然有自己隐藏行踪的办法,想找到他真是不容易,不然张佳乐也不至于找那么多年而一无所获了。

 

09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10

方士谦莫名和唐昊等一干小辈聊得格外投机,不过唐昊卯着劲想和方士谦打一架,然而被后者不动声色地拒绝,拒绝,再拒绝。方士谦在小辈中间协调,没出现冷场的情况,而高英杰和邹远两人可能是因为本身都是草,很有些话说,几个人一派其乐融融的气氛。

张佳乐有些怀念曾经的日子,也是这样的融洽,也有过意气风发。

离别时,王杰希想起了今天一直要跟张佳乐说而忘了说的是什么:“对了,你想去的那家店今天开始营业了。”王杰希霸占了人家的店这么几天终于要腾地方回家了。

“我靠,那家店离得这么远!你怎么不早说?”现在过去都快收摊了啊!


山河不足重·完

------------------------------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出自鲍溶的《杂曲歌辞·壮士行》

蓍草是蘑菇提议的,这家伙对算命的老王有执念,我能有什么办法,当然是选择满足她的愿望orz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