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周叶】美男子与香烟(中)

题目来自太宰治的短篇《美男子与香烟》

 

那个时候叶修也自顾不暇,嘉世的成绩并不令人满意,只能靠在非豪门的战队中捡漏子。打轮回也没有他说的那么顺风顺水,很多不该有的失误都出现了,配合之中掉链子,甚至一叶之秋被一枪穿云和他们队里的剑客合击时,他都没有及时得到自己队友的援助。那剑客的意识不错,恰当地弥补了一枪穿云出现的一点顾及不到之处,俩人打了一套小配合。本应配合一叶之秋的魔剑士在旁边无动于衷,继续攻击轮回的牧师,叶修笑了笑,操作着一叶之秋和一枪穿云周旋,趁那剑客欺身时,叶修在满天弹雨中突袭了剑客,轮回的剑客动作稍有迟疑,叶修脱身,反击。魔剑士好像这才想起来要辅助一叶之秋。

7:3赢了轮回。叶修没有半点喜悦之情,反而感觉心越沉越低,很多东西不受控制地脱轨了。

叶修摸进那条走道的时候本想独自抽根烟舒缓一下心情,没想到今天居然有人和他抢乌漆墨黑的走道。待他认出那蹲着的人是周泽楷时,小周队长已经打了自己一个响亮的巴掌。

又一个愁闷的人。

两个战队的队长蹲在黑暗的过道里抽烟,这也是嘉世和轮回从未有过的历史性会晤。张益玮还担任轮回队长的时候,叶修和他可没有那么多交流。

自己就够愁的了,这还蹲了一个既愁苦又迷茫的后辈,叶修不忍看一根荣耀好苗子就这么蔫吧了,这才和周泽楷聊起来。周泽楷听了他的话倒是没有之前那副迷茫无措的样子了,叶修的沉闷可还没解开。

大人的烦恼,小孩子又怎么会懂。年纪轻轻的“老人家”很自然地就把自己和周泽楷划分成了两个战线的人,你看看,多么深的鸿沟。

叶修也没太在意和周泽楷的这段谈话,倒是周泽楷自那之后就加了他的QQ,郑重地道谢,他都能想象出周泽楷一本正经地表情。不过再怎么郑重,在屏幕上出现的也就俩没头没尾而且干巴巴的字:谢谢。你指望着周泽楷多讲几个字?还不如期待喻文州的手速飙到八百呢。

叶修叼着烟笑了一下,也没回周泽楷。

要说回来啊,周泽楷也挺无聊,做完训练闲着没事的时候,就看看职业选手群里搅得翻天覆地的几个人,看他们斗嘴特别消遣时间,尤其是叶秋出来三俩句话就挑起腥风血雨,真是有意思极了。大概是叶秋的存在感实在太强,周泽楷总能在犹如刷屏一般的聊天中看到叶秋说的话,一找一个准,他觉得他有特殊的搜索叶秋技巧。时间长了,也就觉得叶秋占了他世界的一部分。

周泽楷不太在群里说话,却经常在叶秋说话的时候附和几句,有一次被楚云秀提了一句:你是不是给叶秋设了特别关心啊,怎么他一说话你就出现?这句话下面被众人刷了一串别有用心的表情,队形终结在苏沐橙十分不合群的一个小笑脸上。周泽楷无力辩白,只能实话实说:真没有。

这之后,周泽楷就很少给叶秋捧场了,但是叶秋依然在他视线范围内。

第八赛季常规赛还没过半,周泽楷的叔叔生了场病,他挑了个周末陪父母一起去H市看望叔叔。

他们离开医院时,天已经黑了。入冬了,南方湿冷的冬天确实让人不堪忍受,寒气一阵阵穿透衣服侵入身体。周泽楷的衣服穿得厚实,还戴了帽子和墨镜,周妈妈担心他晚上架着墨镜看不清楚。

事实证明周妈妈的担心是多余的。

人生何处不相逢,周泽楷隔着墨镜都认出了刚进医院大门的那个人是叶秋。

叶秋穿得并不太多,寒风一吹他就稍微弯下腰以求减少被冻僵的几率,他走得很慢。叶秋平时也一副懒散模样,以至于周泽楷现在没法判断他到底是来医院看病还是来医院遛弯的。周泽楷把车钥匙拿给周爸爸,交代了一句他去看朋友就跑了。

叶修只觉得自己旁边刮来一阵冷风,胳膊已经被人搀住,那人另一只手还多此一举地扶着他的腰,周泽楷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生病了?”

一定是幻觉,叶修这么想着。

但是周泽楷的脸都快凑到叶修的脸上了,叶修就把刚才的想法扔到一边了,脱口问道:“你怎么来这儿了?”

“看亲戚。”周泽楷一边解释,一边把挡了大半张脸的墨镜往下移了一点,观察叶修的脸色。

“哦,”叶修敷衍了一句,“沐橙病了,我来陪她。”

周泽楷放心了,然后他就拉着叶修去买水果和牛奶了,并且坚持要把外套给叶修穿。披着周泽楷的外套,提着周泽楷买的水果,旁边跟着个周泽楷,叶修在电梯里感叹了四次周泽楷倔劲上来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俩人进病房的时候,苏沐橙的惊讶明明白白写在脸上。苏沐橙病得是很厉害,只是想着打了针尽快好,别耽误了比赛。打了招呼、问了病情之后,周泽楷就再没什么话了,一直安静地在旁边充当背景。叶秋的脸色也不好,熬夜熬出来的惨白,眼睛下面那一圈淡淡的乌青不是很明显,在灯光下面才看得出来。他现在这个样子,周泽楷是知道原因的。

第八赛季嘉世看似走到了强弩之末,叶秋在网上被人轮了一遍又一遍,很多人都等着他下台。嘉世队内不和也不是没人看出来,总有一些只关注比赛和技术、不关注人情的死宅在看视频的时候发现了这一点,但那只是少数,跟风骂叶秋、损嘉世的遍地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等着看豪门倒台的人更多。叶秋即使不太在意这些说法,也不可能看了之后内心毫无波动,是个人都会愤怒的。周泽楷还冲动地开了俩小号回应那些瞎凑热闹的人,后来想想没什么意思,反正他一个人也没办法把所有人的观点都扭回来。嘉世现在一团糟,队伍孤立叶秋,叶秋就算有通天的本领也没办法一个人对付一个队伍,还要防着队友对他放冷箭。

周泽楷不知道的是这个时候,不只是嘉世队伍孤立叶秋,而是整个嘉世俱乐部都和他貌合神离。只有苏沐橙和叶秋曾不经意提到的一个少年,还和他站在一边。

也就是这个时候,周泽楷意识到他对叶秋的心态有了改变。这几个月里,周泽楷时不时私聊叶秋,话题只有三个:吃了没、天气好不好、注意休息。他觉得他可以理解叶秋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他为嘉世做出的退让。周泽楷想用自己的方式稍微分散叶秋在荣耀上的注意力,压力太大的时候总该放松一些,然而不管他以哪一个话题开头,叶秋都会把聊天的方向引到荣耀上来。然后有一天,叶秋也没头没尾地发了一句“谢谢你,小周”,周泽楷把这几个字含在嘴里翻来覆去地念,想着叶秋说“小周”的时候是什么表情。

周泽楷觉得他大概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也不敢去想这条路的尽头会不会有叶秋。

他现在只想认真地喜欢叶秋。

苏沐橙和叶修聊的都是些琐碎的事,周泽楷挑了两个看上去就很营养的苹果洗了递给他们。苏沐橙笑盈盈地接了一个,连声夸赞周泽楷贴心,叶修就不那么配合了,连连摆手说我不吃,你洗了就自己吃了呗。然后周泽楷就把苹果贴到叶修嘴上了,还挑起一边的眉毛看着他,意思大概是你亲过这个苹果了,还要我吃吗?叶修一脸佩服地从他手里接过苹果。周泽楷其实没看上去那么好对付。

眼看就要到十点,苏沐橙把叶修和周泽楷都赶回去了。她靠在病床上目送他们离开,眼神温柔。

寒风呼呼地刮,实在太冷了,叶修坚决地拒绝了周泽楷的外套,他说这个时候你要是病了,你们老板估计要愁得脱发到秃顶。于是叶修正直地跟在周泽楷身后,用人墙挡着风往前走。周泽楷走在前面,诚恳地建议他出门之前应该好好看一下路上行人都穿了什么装备,省的宅在宿舍里不知道外面是冷是热,大冬天的穿个两件套就出门,颇有种大无畏的感觉。

叶修哆哆嗦嗦地跟着走,才发现原来那个蹲在幽暗走道里迷茫无措的少年已经长得这么高了,身材也不再瘦削,可以独当一面了。

周泽楷走出去一段路才发现跟在后面的脚步声愈显拖沓了。

“……我搂着你?”周泽楷在叶修一脸没反应过来的表情中,成功接管了叶修身边的位置,并且把叶修扒拉到了自己怀里。叶修冻僵了思维这才恢复了一些,这种动作怎么都不像两个正常关系的男人会做出来的。他稍微动了一下,周泽楷没有松手,低声说:“就这一段路。”好像是对叶修说的,又好像是在劝说他自己。

这段路确实不是很长。

走到医院门口的时候,周泽楷收紧了搂着叶修的臂膀,然而下一刻他就松开了手,和叶修并肩向外走去。

叶修问他晚上去哪儿住,周泽楷说就这附近,然后指了指一座高出其他建筑的酒店。叶修说那挺近,然后再无话说。周泽楷站在叶修的上风口帮他挡着风,伸手打车。出租车稳稳地停在他俩面前,叶修和周泽楷道别:“谢谢你,小周。”

同样的话,周泽楷想听到的语气并不是这样的。他只是微翘起嘴角,道:“再见。”

叶修有些欲言又止,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笑了笑,坐上车离开了。

周泽楷向他指的酒店那个方向走了过去,确定叶修搭的车已经走远,他才拦下一辆出租车,往相反的地方离开。

 

评论(2)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