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全员】妖祟(一)

每个篇目的故事不同,涉及到的关系也不同,有某cp/无cp会在正文前提示,请勿KY

 

一、春绿

(cp肖戴)

01

日历上的冬季还没有过完,这座城市已经提前进入春天,邹远一大早就兴冲冲地跑到阳台上,把自己整个人挂在护栏边享受早晨温和的日光。这里的紫外线很强,要想舒舒服服地晒日光浴,就只能早起啦,邹远感觉到自己的背逐渐沾上阳光的温度,他甚为满意地翻了个身,继续晒太阳。

锅里的水噗噜噗噜地翻起花,张佳乐把米线放进锅,不经意往阳台上一扫,发现邹远已经从阳台左边单靠翻身给挪到了中间,他的嘴角不由抽动了几下。

“邹远,你好歹是根含羞草,能不能别像咸鱼似的在我的阳台上翻身!”厨房里传来张佳乐的喊声,邹远抖擞精神从咸鱼状态回归正常,他赶紧拿起喷壶给居住在阳台上的同类们浇浇水,挪挪地方,好让它们更好地感受阳光。

张佳乐慢条斯理地吃完早餐,收拾了餐桌和厨房,而邹远还在惨兮兮地搬花浇花,他意识到可能花养得有点多。外面晴空万里,看着就让人觉得心情大好,张佳乐心里的不安分因子又出来捣乱,他没有半点犹豫地就决定了要出门,美其名曰寻找灵感。独留邹远伺候花草,还要帮他看店。

 

02

良心一点也不痛,张佳乐潇潇洒洒地蹬着年代久远的自行车到处转悠,他穿过一条小巷,巷道口对面就是公园外墙。

高大的树木长出了新芽,小而绿的嫩芽让原先光了几个月的树枝变得热闹起来,张佳乐顺着巷道这边的路骑行,他看见对面某颗树下站了个神情紧张的人,伸长双手似乎想要接住从树上掉下来的东西。

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没见过,树上掉人下来的事情,张佳乐倒是碰巧遇见了。

张佳乐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树枝摇晃了几下,一个女孩子摔进树下那个男人的怀里。

“哎呀!”远处跑来了几个学生打扮的女孩子,不顾形象地冲到从树上掉下来的女孩身边,一个扎了个小辫儿的女生问她,“小戴你怎么从树上摔下来了?我们就去买瓶水的时间,你还能爬到树上去!”

张佳乐目瞪口呆地看着接住小姑娘的男人从团团围住的女生堆里爬出来,而那几个人却好似根本不知道她们附近还有个人。

“好好好,你最厉害。从这么高的树上摔下来,不疼吗?”

“真的不疼,我刚才就觉得奇怪啦,好像地面比较软似的,”戴妍琦被朋友们从地上扶起来,她拍掉身上的灰尘,笑嘻嘻地指了指树上露出几个毛茸茸脑袋的鸟窝:“我捡到一只小鸟,刚把它放回去了。”几个女孩子聚在一起又说了些话,那个男人就站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安静地听着。他朝看了很久的张佳乐眨眨眼,微笑着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张佳乐也笑着点头,骑车走了。

最近几个月,张佳乐越来越感受不到妖怪的气息,也愈发分不清妖怪和人。

 

03

张佳乐推着车回到银铺时,天空已经飘起小雨,他锁车时禁不住打了好几个喷嚏。邹远听到他回来,体贴地找了件厚外套送到门口。

“谢谢,”张佳乐穿上外套,哆哆嗦嗦地走进银铺,搓着被冻得青紫的双手,怨念道“冷风吹得我手都冻僵了。”正午刚过,乌云就从南面一点点压过来,张佳乐就算不想回来看店也敌不过捉摸不定的天气。

“毕竟现在还算是冬天啊,老板,你穿这么少出去肯定会冷的。”含羞草成精的邹远对四季轮回和温度变化没有什么感觉,他只是一直很喜欢光照而已,晚上睡觉都不愿意关灯,平白给张佳乐增加了一笔额外的电费开销。张佳乐打开空调,温度渐渐上升之后他才一副得救了的样子,和邹远聊起妖怪界最新的趣闻,什么袁柏清被当冬虫夏草遭人祸害,王杰希半路截胡拯救自家徒儿展现师德光辉。张佳乐说徒弟都能被当药材卖掉,王杰希这个师傅当的也太失败了。

邹远心想自己还被老板抵过债呢,也不知道老板有什么资格说人家王杰希前辈。可是他心里委屈,他不敢说。

淅沥的雨点里,几个撑着伞的女孩子走到了银铺门口。

 

04

“我记得你,”扎小辫儿的女孩子踮着脚尖凑到张佳乐面前,镜片随着她的动作反了一下光,增加了几分看穿真相的效果,“你就是那个在公园外面见死不救的人吧!”

天大的误会,人家小姑娘根本不用他去救好吗!张佳乐心情复杂地看了一眼站在门口的男人,苍白无力地解释道:“不好意思,我反应迟钝,没来得及拯救一个失足从树上摔下来的善良女孩,我下次会努力的。”邹远越听越不对劲,悄悄问张佳乐:“老板,那个女孩子还好吗?”张佳乐朝看银饰的戴妍琦努努嘴:“喏,活蹦乱跳的。”

戴妍琦听到这边的动静,马上跑过来圆场:“我自己摔的,和这位老板有什么关系,你别为难人家啦。”扎小辫儿的女孩子也非故意刁难,笑嘻嘻地接了话,让张佳乐带着她们在店里看看。张佳乐把正准备去门口赶走那妖怪男的邹远抓过来,往女孩子们面前一推,道:“这位小哥带你们玩,我有点急事要处理,待会儿见啊。一楼的银饰有本地特色,二楼可以自己尝试着制作简单的银饰,你们随便看。”

“啊,那么我们先看各位面前的耳环好了,左边这两列是老板亲手做的……”邹远顺着张佳乐的话说下去,让几个女孩子的注意力都转移到耳环上来。

“刚才她说的那些话请您不要在意。”戴妍琦临走之前鞠了个躬,张佳乐摆手笑道:“没关系的。”

待客人们全数聚在一边之后,张佳乐示意门口那位不知来路的妖怪先生跟他上楼。

 

05

冬雨湿冷,寒意从紧闭的门窗里毫不留情地挤进来,空调也没法赶走这股恼人的寒冷。

“给你添麻烦了。”妖怪先生斯斯文文地端着刚沏好的茶,坐在沙发上。与之相比,张佳乐的坐姿就很随性了,他问对面的妖怪:“我知道你对那个女孩子没有恶意,但她毕竟是个普通人,你难道想这么一直跟着她吗?”

妖怪先生依然笑得温和:“当然不会一直跟着她,我是要走的。不过她有时候太冒失了,你看像今天这样的事,之前也发生过很多次,我不放心她一个人。”

张佳乐不为所动,他收敛了笑意:“那你打算什么时候离开她?”

妖怪似是没想到张佳乐会问得那么直接,他怔了片刻才回答:“等她有了可以依靠一生的人,我自然就会走。”张佳乐没有接话,低头抿着自己的茶。

见张佳乐仍有怀疑,妖怪叹了口气,道:“我的本体早已受损,就算我想永远陪着小戴,那也是不可能的事。只要她有所依靠,不劳烦你们这些除妖人动手,我自会离开人间。”

茶香幽幽徘徊在鼻端,张佳乐放下茶盅:“我想你可能误会了,我不是除妖人,只是偶尔管管闲事罢了。”他的表情逐渐缓和下来,又问:“你有没有想过,要是她等你一辈子怎么办?”

“她不会这么傻的,而且我……已经在她视线里消失近十年了,她应该知道我不会再出现了。”

 

06

这场雨终究是下到了晚上,反正雨也没停,张佳乐干脆让这些女孩子们留下来吃饭,自己做得菜不好还可以点外卖,也就几个人凑一桌的事儿。大家就着饮料开始玩游戏,愈发熟络,邹远“荣获”银铺小王子的称号接着就被灌了好几杯饮料,他的脸红扑扑的,不知道是含羞草的本性作祟还是憋屈成这个样子的。

张佳乐陪着玩了几轮就偷偷摸摸地退到了阳台上,独孤求败似的叹道:“也就小孩们喜欢玩这种游戏了!”他这话原本是对倚在护栏边的妖怪说的,谁承想答话的是个女孩:“说的也是呢。”

不知从哪个犄角旮旯里钻出来的戴妍琦成功地吓得张佳乐一跳,张佳乐心想还好他刚才没说什么暴露妖怪男的话,他咳了一声,问:“你怎么在这里?”

“当然是和张老板一样出来透气喽,”戴妍琦学着张佳乐的动作往护栏上一靠,又蓦地跳到张佳乐面前,献宝似的拿出一枚耳钉给他看,“给你看这个!”张佳乐就着模糊的灯光,看清了耳钉上的字母:“你做得挺好看的,要送给喜欢的人吗?”张佳乐看到妖怪男的神情又紧张起来,就像今天早上他在树下接着戴妍琦的时候。

“……是的。”戳穿心事的羞赧只停留了一瞬,就被与人分享的甜蜜所代替,戴妍琦小心翼翼地收好耳钉,“他叫肖时钦,我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他了。不过以他的风格来说,他应该不会戴耳钉的,哈哈。”

“我是在爷爷家旁边的红豆杉下发现他的,他好像特别喜欢在那棵红豆杉下坐着,我就过去和他打招呼了。我当时大概只有四五岁吧,他已经是个成年人啦,刚开始他还不太愿意陪我玩,可能是觉得我太小了吧。

“后来爷爷奶奶搬去和我们住,我就很少回去老家了,但是每次回去都能遇到他。说来也怪我,回去的机会越来越少,我再到那里时已经是卖那所空房子的时候了。那棵红豆杉被砍倒了,他也没有再出现。”

肖时钦垂下眸子,缓步退到黑暗中去。

“我们之后就没见过面,但是他占了我童年记忆的绝大部分,他陪我爬树、捉知了、捞鱼、堆雪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春夏秋冬都能待在爷爷家里,这样就可以每天都和他一起玩。我积攒了很多东西想送给他,却不知道送到哪里去。”

“我每年生日都会许愿和他见面,但可惜的是从来没有实现过。不过每次我摔跤的时候都像有人托着我,遇到的危险总是逢凶化吉,而且我喜欢的花草树木枯萎之后,它们第二天都会变得鲜活起来。”戴妍琦趴在栏杆上,背对着唯一的光源,“张老板,你说他是不是一直在我身边?”

张佳乐迟疑了一下,低声说:“我不知道。”呼出的白气慢慢爬高,消散在云层渐开的夜空中。

 

07

在K市旅游的日程接近尾声,戴妍琦她们也要去往下一个旅游地点,冬天褪去的速度催着她们尽快离开,戴妍琦趁朋友们各自收拾行李时去了度假山庄的后山。

尽管出太阳的时候温度宜人,夜晚终究还是有料峭寒意。浓厚的夜色包裹了山林,昏暗的路灯之间距离不算近,有的灯明明灭灭,戴妍琦也不觉得害怕。她知道肖时钦一直陪在她左右。

“肖时钦,你在吧。”戴妍琦笑着呵出一口气,她揉了揉自己的脸,才感觉血逐渐温暖了她的脸,“这么多年你都在。”

“小时候,你只在没有人的时候陪我玩,是因为你不想让别人知道我有个妖怪朋友;刚开始你不愿意搭理我也不是因为我年纪小,是你不打算让我和妖怪有过多接触;你陪我去任何地方,但是却离开了你生长的土地;你就是那棵被砍断了的红豆衫。”

戴妍琦说着不免有些激动,她停下低头翻包的动作,眨了好几下眼睛才把眼泪憋回去。肖时钦一直安静地站在她身边。

“花草重生是因为你,跌倒摔跤没受伤是因为你,我天不怕地不怕也是因为你!”戴妍琦点燃了所有的手持烟火,金色的火花照亮了两旁的山林,她自顾自跑着,喊着。

“我喜欢你,肖时钦!你听得到吗?”

“我天下第一喜欢你!”

肖时钦守着她扔下的包,看她在山路上跑来跑去,在黑夜里留下几条不规则的金色轨道,很好看,就像笑意永远明媚的戴妍琦一样好看。如果这个时候他能流泪的话就好了,如果他说话她能听见的话就好了,如果他的妖力还能支撑他化为实体就好了。可惜天下哪儿有那么多恰到好处的事情。

 

08

“我最喜欢你的呀……”手持烟火能持续的时间有限,火光渐熄,戴妍琦握着不再发亮的烟火,好似累了一样不讲究地坐到地上,“你为什么还不出现?”

肖时钦走到她面前蹲下,伸手摸了摸戴妍琦的头,手却只敢放在她的头发上,毫无重量和实感:“我也很喜欢你。但是对不起了,我不能永远陪着你,你要找一个可以为你遮风挡雨的人。”

最近的路灯啪的一声熄灭了,周遭的黑暗使得山下城里的灯光更加温暖明亮,微寒的风拂过戴妍琦的头发,犹如一只手轻柔的抚摸。戴妍琦摸了一下自己的头发,没有其他人留下的温度,肖时钦却好像感受到了从她柔软的掌心中传来的温热。

 

09

过了许久,戴妍琦才站起来,头顶漫天的星光,她好像终于放下了什么。

“肖时钦,你走吧,这次我不愿意再等你了。”戴妍琦伸出小指勾了勾,“不过先说好,下次再让我遇到你,我绝对、绝对不会放过你啦!”

“约好可不能耍赖了,小戴。”肖时钦和她勾起手指,顺着她的动作晃了晃自己的手臂。

温和的风从戴妍琦身边升起,向着无限宽阔的夜空而去,隐约还能看见几点淡绿色的荧光。

“再见了。”

她恋恋不舍地低下头,发现山林之间的野花一夜之间怒放。

 

10

淡绿色的荧光在星空中散开,百花银铺的三楼阳台上有两个人影似乎是松了口气。

邹远问道:“老板你说,他们最后见面了没?”

“谁知道呢。”张佳乐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捶着自己在冷风中吹麻了的肩膀回房间,态度之潇洒仿佛刚才守着阳台不肯走的人不是他。邹远看了看自己身边的小木凳,认命地把它们搬回屋里。

 

11

春意席卷整片大地的时候,一株鲜绿的树苗破开了棕褐色的土壤。

 

 

 

春绿篇·完

---------------------------

下篇出场的妖怪:叶修

评论(4)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