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周叶】半笔入梦

很久以前给小梨梨@方子梨 写的生贺,改了改混个更,假装自己一直在写文

 

在发现那个秘密之前,周泽楷还是个普通的高中生。

一个成绩普通得在扔进千万考生之间,就会瞬间被淹没的学生,好像他除了人人好相与的好脾气和一副好皮囊之外,就没有什么值得人注意的了。

这天阳光正好,阳光透过枝叶在桌上投下许多跃动的光斑,勾着周泽楷的心也跟着轻快起来,他又想翘课了。周泽楷找了个机会溜到操场的围墙边,杂草丛中有个不起眼的洞,这是高一级的那些吊车尾学生前几天才开发出来的锦绣大道,只要钻出去就是天大地大任他闯的世界了。

周泽楷走进杂草丛之前观察了四周,并没有人注意这边的动静,他蹲下身子,隐匿在草丛中。这个洞对于周泽楷来说还是太小了,他左挪右挪才把上半身连带着屁股送出洞口。

夏天刚开始,天气还没有那么热,钻这个狗洞却让周泽楷出了一身汗,他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恐怕十秒钟的时间都没过去,一片黑影就罩在他头上,挡住了阳光,周泽楷冒出来的汗霎时变为一身泠汗。

“周泽楷,又是你!”校长冯宪君的声音在头顶响起,周泽楷觉得自己摊上了事儿。

来不及思考,从洞中钻出来到从地上弹起来夺路狂奔的动作似乎只是一眨眼之间发生的事,周泽楷此时此刻的速度大概是校运会上百米赛跑的冠军都要艳羡的。还是冯宪君的怒吼把周泽楷的大脑震得重新运转起来的,他可不想看见冯宪君逼近地中海的几撮头发在风中凌乱的样子,于是他跑得更快了。冯宪君看着绝尘而去的周泽楷,用七窍冒烟来形容他此时的状态可能也不为过。

周泽楷也没规划路线,想往哪边走就往哪边走,半个下午过去,他才在公园里找了个阴凉处坐下来。努力地生长的小草被周泽楷毫不怜惜地坐在屁股下面,他拉开校服领口抖了抖,总算灌了点风进衣服里,凉快多了。

他坐在草地和人工湖的交界处,头一低就能看见湖里稀稀拉拉游过的鱼,手一伸就能碰到微凉的湖水。

树上的花掉了一两片花瓣进水里,又引来几条小鱼啄食,看那些小鱼在湖面上探头探脑,周泽楷觉得很是惬意,眼神在湖面上晃过一圈,看向自己倒影的时候,周泽楷被吓了一跳。

有个人站在他身边。

那人穿着套不土不洋的衣服,站在周泽楷身旁仿佛就等着周泽楷在水里看见他的倒影,周泽楷被吓得差点跳起来的样子让他笑得甚是开怀。

震惊、好奇和羞恼,不知是哪一种情绪占了上风,这个突然出现的倒影让周泽楷有些坐立不安,他紧张地看了看四周,确定他身边真的没有人。周泽楷大着胆子再次把手伸进水里,小心地碰了一下那个倒影,指尖一碰到水面就荡开层层波纹,那个倒影也随之摇晃起来。

周泽楷小声地问了一句:“你是谁?”

他没有听到任何回答,只有清脆的鸟鸣提醒他这一切都是真的。

倒影好像不会说话,他伸出右手食指在水面上一笔一划地写着字,水面上留下一道道纹路,好像倒影真的在用手指写字。

“叶修?”水纹总是边写边消失,周泽楷在重重叠叠的笔画中认出了身旁的人的名字,很正常的名字,说不出失望,也没有很惊喜,他就这么接受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灵异事件。

倒影点头。

从这一刻起,周泽楷不再是那个普通人了,他自认为用有某种超自然的能力,或许可以拯救世界也不一定,毕竟英雄梦是每个中二时期的少年都会有的。

周泽楷想了半晌,才问:“你是跟着我的吗?”

一个背着画板的女孩子本想请周泽楷做个临时模特,刚走到他附近就见他望着水面冷不丁冒出这么一句话,她顿时停下了脚步,看向周泽楷的眼神中充满了惊讶和疼惜,这么好看的孩子竟然精神方面有点问题,可惜了。她摇了摇头,离开了。

叶修再次点头,之后又动了动嘴唇,反复说着“回家”。

周泽楷艰难地在倒影里看懂叶修的唇语,却是大失所望,竟然是劝他回家的,他眉头微微蹙起,还没来得及讲话,叶修的倒影就消失在了水里。

失了兴趣,周泽楷也就回家了。

那之后,周泽楷经常能看见叶修,有时候是在水面的倒影里,有时候是窗户倒影里,有时候的玻璃杯的倒影里,总之能看到倒影的地方一般就能看见叶修。周泽楷觉得叶修和他几乎是一体的,时时刻刻都再他身边,不知道脱衣服或是洗澡的时候,叶修是不是也在看着他。这么想着,周泽楷的脸上透出了淡淡的红色,从脸颊红到了耳根。

好好听课这种事情从来没有发生在周泽楷身上,他话不多,脑子里的想法倒是挺多,那些书上都写了的内容让他没能提起半分兴趣,因此上课的时候他不是开小差就是在纸上画画写写。

周泽楷的作业写得一般,画画却是比较擅长。他的课本、笔记本和草稿本上都有他信手涂鸦之作,和以往不同的是他最近迷上了画叶修。其他人看不见叶修,只有他一个人看得到,周泽楷有些得意,也有些失落。

他画得用心,纸上的每一个叶修都带着鲜活的气息,叶修的一颦一蹙、一喜一怒都被他用笔画了下来,动作神态各异的叶修占满了他整本本子。叶修只以倒影的样子出现在周泽楷的眼里,周泽楷却把他的侧影、背影等等都画了下来,三百六十度还原叶修,让在旁边看他画画的叶修都不禁摸着下巴感叹,原来他在周泽楷眼中是这个样子。

夜深人静之时,凉风吹进窗户,翻乱了周泽楷的画,页面翻动时发出了沙沙的声响。风扯起页脚,连带着纸上画着的人的动作和表情也在纸页的翻动中连贯起来,他好像要被风拽得飞出了纸页。

沙沙的翻页声没有惊醒周泽楷,他沉入梦乡之中迟迟不肯醒来。

它本应该是一个平常无奇的梦。

梦里的周泽楷坐在电脑前玩得正起劲,残血的Boss在他的攻击下徒劳地挣扎,却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他,即将取胜的欣喜在他的心里蔓延开来。这时却有一只冰凉的手毫无预警地搭上了他的肩膀,惊得周泽楷控制着键盘和鼠标的手都抖了一下,他顺着那只手伸过来的方向看过去。

叶修就这么站在周泽楷面前,是有生命的,而非只是个碰不到的倒影。

“该睡觉的时候你不睡,明天又困得跟小鸡啄米似的。”叶修的表情竟然有些一本正经地意味,这可和他平时的样子有很大的差别,就跟换了个人一样。

Boss登时被周泽楷扔到了九霄云外,他那双黑亮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叶修,生怕闭眼睁眼间,叶修就从他面前消失了。他把装在心里许久的问题问了出来:“你不是鬼?”

叶修被他气得笑了:“当然不是,你见过我这样的鬼么?”

不是没见过你这样的鬼,是根本没见过鬼好吗?周泽楷腹诽道。

“我是改变你命运的神明,从你能见到我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将引导你走向真正属于你的轨道。换句话说,你骨骼清奇,天资聪颖,你就是被神选中的少年。”叶修弯下腰扶着周泽楷的肩膀这么说道,他的眼神真诚,语调不疾不徐,还真有点大师的样子。然而周泽楷冷漠地看着他,一副“你就是在骗我”的表情。

“好吧,刚才那些话不作数。”叶修恢复了常态,悠闲地往椅子上一靠,“不和你解释清楚,你估计也不愿意跟我走。”

叶修站到了周泽楷身后,用手挡住了周泽楷的眼睛,轻声道:“睁眼。”

凉意从叶修的手心过渡到周泽楷眼睛上,好像眼睛上盖了一条光滑的丝绸。周泽楷试着睁开眼,原以为看到的会是模糊一片,进入视界之中的却是橘色的阳光盖在云层之上,低头只见脚下缥缈的云雾和偶尔从重重叠叠的云朵之下露出的山川。“来不及了。”叶修的声音在他身边响起,周泽楷这才惊觉涌入口鼻之中的尽是血腥味,身后是誓要把他们赶尽杀绝的人。

叶修的模样仿佛融入了温暖的橘色之中,周泽楷看到他疲态之下尚且从容的笑容,他想起来为了减少同胞的伤亡,他们二人将绝大部分的敌对势力或牵引或强逼至此。对方人数众多、来势汹汹,数量十分可观的兵力就跟在他们身后,并且双方之间的距离正在不停缩短。

周泽楷听到自己的声音响起:“还有办法。”这个声音是他的,又不是他的。

此刻想全灭对方已经只剩这一个办法了,他们心知肚明。

他们停了下来,眼看着追兵杀近,周泽楷走到叶修身前,牵起叶修的手飞快地落下一吻,道:“来找我。”

“一定。”叶修的眼睛如海水一般深邃,也像海水一样温柔。

叶修的手指在周泽楷胸前画了一个复杂的图案,指尖划过胸口时留下一道道暗红色的光,光芒迅速消失在胸口。周泽楷伸手遮住了叶修的眼睛,他的身体在温暖的橘色光芒中由内而外地消解,化作遮天蔽日的浓重黑雾将向他们冲来的敌人全然吞噬。

黑雾弥漫,叶修却在黑雾之中安然无恙,他看见数十个暗红色的小点炸开后各自飞入他强行扯开的小世界之中。

“我会找到你,陪着你。”

他看到叶修在不同的小世界中穿梭,带回周泽楷的灵魂碎片。空旷的屋子中间挂着许多小瓶子,里面装着暗红色的碎片,白天黑夜都亮着光,陪叶修度过沧海桑田。眼看七七四十九个瓶子里有四十八个都装了碎片,叶修握着最后一个瓶子自言自语:“就差一个了。”笑意和期待在他眼中荡开,思念总算有了着落。

叶修的声音时远时近,像隔着一层雾,又像在周泽楷脑海之中响起。周泽楷眼前蓦地失去了色彩,周遭是模糊而扭曲的白,他陷入了沉睡。

闹铃乍起,突兀而刺耳。周泽楷挣扎了许久才醒过来,脑袋昏沉,他对着天花板发了好久的呆,才逐渐意识到那是个梦。怅然若失的感觉搅得他心神不宁。

他坐起身来,想找到安慰似的看向书桌上的画本,却在看到书桌旁的人时突然清醒过来。

只见叶修倚在书桌边安静地翻看着周泽楷的画,发现他看过来,叶修抬头对他笑了一下,淡淡的笑容融化在阳光中。

“早上好啊,小周。我来接你了。”

 

END.

 

评论(10)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