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河杀鬼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周叶】岁岁长相对

隆隆的水声里夹杂着几声清脆的鸟啼,这条河不曾有干涸的时候,它从山间、从屋后奔流而过,红尘中的喧嚣纷杂都被河水冲刷干净了,河床上躺着时间的终端,顺着河流看过去就能一眼看到世界的尽头。

河边生了一片小树林,细长的枝丫竞相往高处长,嫩芽从枝头冒出,一些先被阳光春风催动的树叶已经陪伴树枝度过了几日的光阴,较小的花苞还未舒展开来就被落下歇脚的鸟儿踩住了。

叶修站在窗边欣赏够了晨景,这才悠悠回过身看向屋内。

有人春睡熟。

眼神轻轻落到床榻上,床边搭下来一角的被子就让叶修忍不住勾起嘴角,他大大方方走过去,眼看着周泽楷的眉心慢慢皱成一座小山,他开口:“小周呀,你还要睡到什么时候?”

周泽楷没睁眼,哼了一声算是应答,翻了个身,这一转身又卷起了地上的被子。叶修也无奈,以前怎么没发现周泽楷有叫不醒的毛病呢?

“水声这么大都吵不醒你,你把这惊天动地的声音都当助眠的小曲儿了?”叶修占了榻上的一个角,伸出手捏了捏周泽楷的鼻子,成功把周泽楷搅得拉起被子盖住脑袋。

这长年累月流淌的河水声,听惯了确实很舒服,有种生生不息的畅快,可是自从他们决定在这里住下之后,周泽楷就再也没有被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叫醒过。叶修无数次调侃周泽楷说这可能是风水问题,但他心里清楚,这是周泽楷卸下了所有重担,极其放松之后才把性格中最本真的那一面坦露在叶修眼前。鲜有人问津的山里,他们找到了安定的地方,周泽楷不用为报仇的事情所累,叶修也不用再管那许多琐事,日子过得简单,却十分惬意。

江湖依然在冯宪君的打理下一派清明而有勃勃生机,这种景象在他们离开江湖很远之后,看得更加清晰。周泽楷先前搅浑的水,现在已经沉淀得比原先更清澈了。

叶修掀开周泽楷的被子道:“你真是越活越回去了,拉被子盖脑袋这种动作也就我弟还被我娘逼着扎小辫儿的时候做过。”

清梦被三番五次地打断,周泽楷总算睁了眼,幽黑的眸子里比清醒时阴沉一些,刚醒过来总要撒些无名气,周泽楷拽过叶修按回榻上亲亲咬咬好一会儿,才艰难地离开了被子的怀抱。

叶修摸了一把自己还在冒血珠的嘴唇,心酸极了:“我没亏欠你吧,怎么跟小狗似的。”他再一次怀疑周泽楷可能是小狗成精。

“不疼了。”周泽楷替叶修擦掉渗出的血珠,温声细语地安慰叶修,笑容里融化了几分狡黠和满足,远比从前那个心事重重的周泽楷要生动,要自然。

“你还替我回答了,长进了啊。”叶修屈指在周泽楷的脑门上弹了一下,“收拾一下就赶快出发吧,这次老冯安排的地方也太远了些,我就不和你去了。”叶修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叫懒惰。

“我会尽快回来。”周泽楷收拾妥当之后就出了门,他和叶修之间不需要交待太多便可知各自的心意。

野花还没能开遍山野,新生的草还是浅淡的颜色,周泽楷回头看了一眼二楼那扇敞开的窗户。叶修曲着一只手臂横在窗框上支撑着身体,另一边手肘点在窗框上,手里还拿着烟斗,目光追着周泽楷的背影。此刻周泽楷突然回过头,他的烟斗尴尬地悬在空中收起来也不是、不收也不是,在周泽楷灼灼的目光里,叶修讪讪地把烟斗藏到了窗户下面,向周泽楷挥了挥手。

周泽楷半是无奈半是提醒地摇头,笑着离开了。

过了几日,魏琛和苏沐橙走进了山里的小楼。这是三年来,魏琛第一次见到叶修,他跟着苏沐橙走进这座山里时就不住感慨老叶这家伙怎么变成修身养性的路数了,环顾屋内,魏琛啧啧称奇:“看不出来你们还喜欢过这种艰苦朴素的生活,我就说你跟周泽楷私奔是不靠谱的吧。”他把怀里大包小包的东西放到桌上,一件一件摊开给叶修展示,“老板娘对你偏心过头了。”

“我看你是对我现在的生活羡慕得不得了,美人在侧,活得还自由自在。”叶修给两人沏了茶。

苏沐橙笑盈盈地听他俩瞎聊,她端起叶修沏的茶,幽幽的香气弥漫在鼻端:“这茶好香啊。”叶修挑眉道:“你要喜欢的话就都拿走,这是上次黄少天带来的。”苏沐橙说好呀,我要分你们一半的茶。

三人在桌边坐了一圈,彼此之间隔了很远的距离,就好像周泽楷和叶修半退隐后他们与江湖之间的距离。

“老板娘最近寻思着在雷霆城开个客栈,就在雷霆武器坊旁边,小肖答应和我们合作,还给友情价。”魏琛把兴欣扩建的计划告诉叶修,停顿了一下又想到什么好笑的事情,还没来得及告诉叶修就自己先笑开了。苏沐橙笑着接口道:“我猜他是想说莫凡连续一个月接到某个姑娘写的情信吧?莫凡苦恼得不得了,出门都包的严严实实的,生怕被喜欢他的姑娘认出来。”俩人一人一个故事,把兴欣的各位近期的事情都给叶修说了一遍。叶修和魏琛凑在一起总能把话说得像相声一样,平日安静的小楼里笑声不断。

“微草医馆最近可不安分,王杰希带着那群小孩儿为了武林大会是豁出去了,恐怕是王杰希想把馆主的身份传给小高了,今年的武林大会可能是最后一次有王杰希参加的比赛了。”魏琛不无感慨地说着。

要了解江湖的事情,各大家必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周泽楷曾经确实为了复仇做了很多不地道的事情,尤其是为了转移众人对他的注意力,把王杰希拉下水。最后千夫所指的时候,幸得王杰希和喻文州还站出来为他说话,让他免于一死。周泽楷自废一半武功,并答应为冯宪君扫除威胁江湖的祸患,除此之外绝不干涉江湖的任何事情。叶修也退出了江湖,跟周泽楷游走山水之间,最后选中这座小山,安定于此。

很难说周泽楷对微草和这个江湖有一种怎样的情绪,叶修能确定的是周泽楷现在为了他曾经做的事情尽力弥补。

“大眼啊,很久没见到他了。”叶修放下茶盏,“再等等吧……”

等到周泽楷原谅了自己,等从前的事情不再是心结,他们就一起回去拜访老友。

“我肚子都饿啦,叶修你好歹给我弄点吃的呀。”苏沐橙适时地打断了屋内的沉默。

“走吧老魏,今天带你返璞归真吃顿营养的。”叶修起身整了整衣服。

“嗯,那不是应该你去做饭吗?”

“做饭是后话,我们先下河捉鱼。”

“……啊?”

 

 

青山过了几重,水路走了几程,南方的一个小镇里多了个蒙面的男人。

阳光如利剑劈开云层,坠入人间,闯进郊外的凉亭里。本该用来给人歇脚的凉亭中并无闲人,几人齐齐看向门口挡了阳光的不速之客,气氛陡然变化,原先在凉亭里的人明显起了杀意,围向门口那蒙面人。面对暴起的凶徒,蒙面人无惧亦无怒,左腿稍退半步便送出了第一掌,随后出掌的速度愈发变快,掌风愈发凌厉,顷刻间出掌收掌的虚影便将所有人笼罩其中。不出一盏茶的功夫,凉亭里就横七竖八了几个闷哼的人,他们咳出的血溅在石桌石椅上,有的喷到了亭子外面的草地上,草上沾染了血色。场面是惨烈了点,但远不致死。

周泽楷离开凉亭很远之后,才摘下蒙了半张脸的黑布,脱去黑色的外袍露出原本穿着的淄色的衣衫。杨聪从树后走出来,对他道:“辛苦了,周公子。”

山匪与冯宪君派到此地监察的人勾结作乱,在这里逐渐形成一股势力,因此才有今天这一出杀鸡儆猴。按理来说这种事情也没必要让周泽楷来处理,冯宪君能用的人很多,冯宪君是想让他多一点赎罪的机会。

“多谢他老人家的好意。”周泽楷说。

杨聪微一颔首,笑道:“我定会向冯老传达周公子的话。”说完便迅速消失在树林里。

树林里又归于宁静,周泽楷走到路边,翻身上马。安静的山道上便多了一人一马,马蹄踏出悠闲地节奏,马背上的人不肯开口说话,像是怕人声惊扰了盛放的山茶花。

空中传来扑棱翅膀的声音,一块阴影从周泽楷的背上移到肩膀上,再移到手臂上,逐渐变大。周泽楷伸手接住了这只灰羽鸽子,从它腿上取下一张仅用线捆好的小纸条,随后放飞了鸽子。灰羽鸽子在周泽楷头顶飞了几圈,红彤彤的眼睛盯着周泽楷,然而它并没有引起主人的注意,它的主人迫不及待地打开纸条,丝毫没有管它的心思。鸽子飞向空中,伤心得抖掉了两根羽毛。

周泽楷读完纸条上的话便笑了,他留恋地用手指摩挲了几遍熟悉的字迹,然后才舍得把纸条揣进怀里。他一夹马背,马儿于是在山道上奔驰起来,紧紧跟着天上那只往家飞的灰羽鸽子。

纸条在颠簸中从周泽楷的怀里滑出来,又乘着风在半空中打了几个旋,逐渐落在周泽楷身后。

在一人一马绝尘而去的远影里,在鸽子煽动翅膀的声音里,纸条安稳地躺在沙石上,并不算好看的字迹却坦白地表露着一个人的想念:

“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End.

 

-----------------------------------------

说声道歉:

卖假药坑了,这篇是卖假药的结局,也是我写卖假药的初衷。

写卖假药完全是出于一次闲极无聊和蘑菇聊天产生的大量脑洞,除了这个结局,我刚开始完全没有构思过任何情节,甚至连背景设定都是模糊的。写第一章的时候,手放上键盘,许多画面就莫名其妙地在我脑海里出现了,这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那个时候我也没料到这个学期会有那么重地课业,和我熟的人都知道我每天都被三次元的大事小事包围了,并且我不断地给这篇文加东西,加到最后我发现它的篇幅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而事实上我现在并没有那么多时间精力分给它,尤其这个学期我也给自己的定了更远的目标去完成,以后恐怕也没有精力再写这篇文了。因此我决定坑掉它,实在抱歉。

下面简单地梳理一下这篇文的主要的剧情,也算是我为它填的最后一抔土:

周泽楷意外受伤→去微草看病→在王杰希的指点下四处找药材→虚空之境遭埋伏→张新杰失踪,周泽楷恢复记忆→江湖高手榜(相当于全明星)时真相逐渐浮现,众人互相猜疑→周泽楷为了隐藏身份一路坑王杰希→武林大会(相当于季后赛)周泽楷未用致命一击→周泽楷和轮回当铺一刀两断,独自复仇杀了金成义→真相水落石出,所有人找周泽楷算总账→周叶半退隐→岁岁长相对

像小周的背景设定、老王怎么被小周坑、小周对老叶复杂的感情、到处搅混水的易容党、肖时钦的外星人设定的用途等等等等,恐怕只能永远躺尸在我没写完的文档里了。

以后重点会放在短篇上,抱歉orz

评论(7)

热度(49)